学院新闻

机构设置

  • 学院机构设置

回看历史,亲历现在,展望未来!----机械工程学院与电子信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24 浏览次数:

714日,在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秀虹和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亮带领的机电筑梦团队,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机械学院专职辅导员张楠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7
14日上午,机电筑梦团队参观了位于东丰县城西部的东丰·中国农民画馆。东丰农民画历经百年,以关东民俗为养分,以现实生活为源泉,创作了大量的形象质朴、色彩明快、构图饱满、凝重和谐的农民画作品。吉林省东丰县政府于2010年建设东丰中国农民画馆。画馆占地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886平方米,总投资3580万元,201110月投入使用。东丰农民画的创作主体是农民,题材来自关东的民俗风情和现实生活。农民作画传承着民间彩绘的技法,并多元的结合现代绘画理念,在创作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其最显著的特点是:在绘画题材上着重表现生活,画自己的所见所闻,体现着人与自然和社会的和谐;在绘画的审美上求真,情感求善,视觉求美,在大俗中求大美,追求充实美感本质;在绘画思想上不媚俗、不落套,求新不刻意,画中表真情,每幅画都蕴含一个故事,时刻把握着与时代发展相契。东丰农民画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开拓,博众家之长,补自己之短,在不脱离民间彩绘本源因素的基础上,已经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特征。东丰农民画的这些艺术成就越来越受到国际、国内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一致肯定认同。其质朴本质,民间风韵,乡土情结,关东情调为主题的主流走向,集中体现了这一创作群体绘画活动的审美意义和价值取向。
   
画馆的外形设计庄重典雅,明显融入了
东北民居人字梁等民间艺术元素,整体造型酷似立体的字。紫铜的馆名题字出自当代书画大家范曾先生之手,舒展隽秀,阳光下熠熠生辉。走进一楼的大厅,一幅农民画映入眼帘,这张农民画反映了当代农村的生活风貌,它用密集的色块交织在一起,即各自独立又完美统一,巧中藏拙,简洁却不失大气,一些诸如勤俭持家、贤孝养德等中国传统文化主题蕴含其中。
    14
日中午,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机械学院与电子学院的同学们积极配合,为我校进行了招生宣传,虽然天空不时飘着细雨,也没有阻碍同学们为学院宣传的热忱。很快,带去的宣传册就发放一空,有的家长当场还进行了详细的咨询并留下了电话号码。
  7
14日下午,来到了扎兰芬围民俗文化园,一座座古老的建筑代表着一段段的历史。上午在农民画馆观看到的很多画中景,同学们在文化园区里看到了真实的场景。大车店、狩猎、农家院、石磨、辘轳...有些场景对于9000后的同学们是陌生的,但是有了画馆与文化园实景的对比,同学们都有了深刻的记忆。晚上,同学们就在文化馆的农家大院里住宿,五六个人一间房,一铺大炕,很多同学说,这些在电影电视中的场景今天找到了真实的感受。虽然有些潮湿虽然有很多小飞虫前来作客,但是同学们兴致还是很高涨,有很多同学还是第一次有过这种真实的体验。

扎兰芬,在满语里是寿山的意思。在清代,辽源曾是皇家围场,扎兰芬围是其中一围。如今,皇家围场早已成了一个遥远的记忆,消逝于滚滚的烟尘之中。而经过历史的转变,这里已经成为中国北方最具关东民俗文化特色、最富吉林特点的一个文化场馆。

715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吉林省林海蓝莓科技有限公司 ,位于距东丰北45公里、长春109公里处寒葱顶下的吉林省沙河镇林海蓝莓采摘种植基地,这里也是吉林农业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

公司在吉林农业大学强大的技术支持下,将其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通过自有蓝莓种植基地的实践经验,选育出丰产性好、适应性强、市场反馈优良的品种,进行订单种植推广。在辽源地区已经成功带动四家国有林场、3个种植合作社以及2户农民进行种植结构的调整,2017年,部分种植基地亩产已经达到1000斤以上,每亩销售收入达1万元以上。公司自有基地以及订单种植基地每年可提供超500个临时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首先我们邀请了有着12年种植经验的资深老专家为同学们讲解了蓝莓种植方法,从选址、育苗、移摘、管理到成熟、采摘、品种等方面做了一系列认真细致的讲解。该蓝莓园属于有机种植,决不施化肥和农药,这是他们的一大特色。同学们还现场提出问题,与老专家进行互动。让同学们了解有关采摘的一系列须知后,同学人进入蓝莓采摘园进行采摘。现在正是蓝莓的成熟季节,工作量很大。进入蓝莓园采摘后同学深刻体会了那句俗语樱桃好吃,熟难摘,蓝莓也是一样的,同学们因为没有经验,采摘了很多没有成熟的果子。为了让同学们详细了解工作程序,把同学们分成几组与公司员工一起进行了实地劳动,分别参与了粘贴标签、称重、装盒、清洗蓝莓、清洗采摘筐、为苗圃除草等工作任务,当然也品尝了不少劳动果实。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各位指导老师和学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取得成功的同时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财富,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能够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去了解历史、了解关东风情、了解北方农村的过去与现在。大家在画中、在文化馆里看到了东北农村的过去;也在行进的过程中,在蓝莓园里看到了如今新农村的发展新貌。新农村的新型农民用现代化的机器种植开发新的产业,让他们有时间建设自己的精神家园,用画笔描绘新农村的新气象!中国的农村,在未来必将是一幅更加生动的画卷!本次活动也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培养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的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与责任感。在活动过后,同学们认真总结了在这次活动的收获和经验教训,也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机械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2018 7

 

上一篇: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大会 下一篇:吉林交通——中兴NC电子信息学院校企合作董事会第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