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特点】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是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的一个特色专业,分为交通通信,无线通信,物联网三个主修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由学校、企业以及业内权威专家依据当前信息产业人才的需求和国际人才培训的标准共同研讨制定,培养能够从事移动通信、固网通信,专网通信,物联网系统的设计、施工、维护、组织、管理、销售等方面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基础课由学校教师承担授课,专业核心课由企业资深技术专家承担授课。专业课全部采用与就业岗位一致的技术标准,真正实现学以致用,彻底解决大学教育和行业需求的知识错位问题。

校企联办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最大的特色,本专业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专业, 为了体现双主体育人和双身份学习,学生除享受学校所有待遇之外,表现优异的学生还可以获得由企业提供的奖学金。三年时间学生通过工学轮训交替的方式掌握技术原理的学习、职业素质的培养,在企业实际工程项目的完成过程中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完成从学生到准职业人的转变,实现本专业教学工厂的办学理念。双方共同投入,斥资 1600 余万元建立移动通信、数据通信,光纤通信,交通通信,物联网智能交通,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十几个实验室,并且由企业根据技术发展对实训设备进行持续更新,以保证学生使用设备的稳定性,先进性。

我们将致力于将该专业打造成为吉林省内高职教育ICT行业的风向标。

利用企业自身行业优势及全国的影响力,帮助学生解决实习就业问题,毕业季近百家行内企业入校与学生进行洽谈,双选。本专业绝大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即可获得用人单位的实习补助,毕业之后直接赴用人单位报道上岗。就业单位以东北为主,辐射全国,包含不限于电信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设备提供商(中兴,华为,诺西等),行业渠道/代理商(联通华盛,中国电信通信器材等),系统集成商,工程服务商,系统开发商,专网单位等。截止目前为止,对口企业为毕业生提供的薪资40005000元之间,毕业2年后多数人可达到7000元左右,个别工作能力突出的毕业生可突破10000元。

【主要课程】

交通通信技术方向:主要开设程控交换技术与应用、智能光网络技术与应用、 光传输技术与应用、 通信网络规划与优化、 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与实施、 通信工程设计及概预算、 交通网络视频监控技术。

无线通信方向:主要开设新一代通信技术与应用、网络互联设备配置与管理、通信工程制图、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与维护、室内分布系统与工程实践、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移动网络运维与优化、光纤通信技术、微波接入技术等。

物联网方向:主要开设数据库应用技术、Android应用开发技术、传感器技术与应用、无线通信组网技术与应用、单片机技术与应用、嵌入式技术与应用、FPGA设计与应用 、.NET应用开发技术、软件测试、传感网应用开发等课程。